2019级非全日制会计硕士(MPAcc)研究生学习心得感想
发布日期:2020-05-22 阅读:763

近日,为了更好的了解学院2019级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学习和工作的情况,学院开展了2019级非全研究生云上座谈会,同学们也对目前的学习和工作进行了交流。

非全日制研究生,也可以叫在职研究生,顾名思义就是可以一边工作一边读书的研究生教育方式。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二者兼顾,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通过在职学习来获得相应的硕士学历学位,可以让我们将所学合理运用到工作中,使得工作能力可以有不错的增长。

财会学院19级非全日制会计硕士的同学们已经度过了将近一年的学习时光,那么同学们对这一年的学习工作感受如何呢?

1、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的培养目标是一样的,老师们对大家要求严格,不要想“偷懒”

杨子婷:就读非全快一年的时间了,这段时间感触最深的就是老师们在开学时一再强调的非全与全日制时同样的培养方案这一点,老师们并没有因为我们是非全就减少课业量,作业的类型也是涉及到方方面面,让人收获颇丰。上课时充分调动我们的能动性,实行翻转课堂,帮助我们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

石佳妮:通过一年的学习,发现非全的培养方式教学课时和全日制是一样的,只不过我们是用周末的时间来上课。平时周一到周五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比如可以看看文献之类的。老师讲课的内容充实,上课更加的活跃,可以真正学到一些知识。

李思雨:这一年来学习收货了很多,虽然是非全,但是开学之出老师就讲过,我们的标准是和全日制的一样,老师也一直认真的解答我们的问题,传授给我们知识,在那样的学习氛围中感到很幸福,同学们每个都是好的,合作学习很愉快,丰富了自己,学到了很多很多,喜欢学校的一切。

2、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让我们对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更快的成长

冯佳程:通过快两个学期的学习,我觉得自己受益颇多。感触最深的就是在学校上课收获知识的同时,同时在工作中有所实践。我所任职的公司担任的是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这么一个角色。业财融合、财务共享是最近财务领域十分热门的话题,也是老师们在课上经常提及的词。通过老师理论性的概括,我所做的日常流程都被整理成了一个知识体系。而老师从中提出的一些观点和想法,让我在平日的工作实践中也有了思考,而不是为了工作而工作,还能与老师进行探讨。这样形成闭环的输出和输入,让我觉得是这快一年来的时间里十分有意义的收获。

邓楷凡:感觉这一年的学习体验很辛苦但是也很值得,最大的好处是相较于以前“纸上谈兵”的形式,现在可以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灵活运用的能力。并且在导师的指导下,阅读文献,分析数据时也比在本科的时候优秀了更多,令我可以更方便和熟练的从文献中获取我想要得到的知识。

谭亭:在平常课程中会和实务老师结合授课,实务老师也多是贴合自身实际授课,比较适合专硕的理念,与实践结合。

王巍帆:2019年进入浙江工商大学会计专硕非全班,通过将近一年的学习,感触良多。选择非全,对我来说既是一种尝试,也是一种逃避,因为无能考不上全日制又不想进行二战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虽然非全在大家的印象中有种种不如意,但是在这一年中学习的知识确实让我获益匪浅,让我不仅仅有了更加丰富的理论知识,也能将这些知识充分运用到实践工作之中。

曹娇娇:通过案例研究加强了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并能逐渐与实务操作联系起来。课程内容可以把所学的知识整合,对一些数据和财务指标的分析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小组讨论也让我们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法,并在交流中获得进步。

3、辛苦但充实,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

许乔:作为已毕业两年的“社会人”,对重返校园憧憬万千。一年前逼自己一把考了研,工作日在单位上班,双休日回学校上课,交错体验着两种全然不同的节奏,时常觉得疲惫,却总是充满惊喜。收获,不止于教授们倾囊而出的学问,更是青春的狂热,和一步步对自己更高的标准。这番体验,你也值得拥有。

全奕兴:非全,是一次勇敢者的游戏。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是挑战,更是机遇。站在校门与职场的岔路口,向左一步可以在职场积累经验,向右一步可以在校园汲取知识。没有试过,就永远不会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

顾晓娴:上课+工作的研一上学期匆匆结束,于我而言是充实紧张又快乐的。虽然是非全日制,可能很多人会说非全很水,但我想说一点都不!作业、小组讨论、汇报分享会将你整的明明白白边上课边工作也能将学习到的知识更好的应用到工作中!不后悔选择非全,必将全力以赴过好、学好每一天

罗杭:选择非全,就意味着边学习边工作将会成为生活常态。当学习的作业和工作的任务接踵而来,一开始我手足无措,但是慢慢地,我就习惯了这种学习的节奏。从迷茫到适应,这个过程便是一种成长。周末在学校,可以学习到丰富的理论知识,进行激烈的小组讨论。在学校汲取的知识,又能充分运用到事务所的审计实践中,非全的学习使我获益匪浅。

4、老师以及实务精英们的实务经验,让我们不再迷茫,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更加清晰

关加鑫:相对于大学,我们研究生学习中侧重的是如何运用知识。老师会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让我们对从前学习的知识有更深的理解,也会经常请一些实务精英为我们上课,给我们面对面与CFO、总裁交流以及答疑解惑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渐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规划,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前进的目标。

郑予楠:入学以来,从坚定到迷茫焦灼,再到明确目标,短短的近一年时间可能在中特论老师所说的精神成人的路上前进了一点点。很难说具体得到了多少,在记忆遗忘曲线的作用下,更多的应该是心灵的成长。这个选择下思想碎片的构筑与价值观、理念的碰撞也许是其它选择所无法交汇的。是否选择非全,取决于自身,牵扯到环境因素,不可一概而论。我只能说,于我而言,这个选择有所收获,无需后悔。

何丽媛:大学毕业之后的一年感觉有些“魔幻”。一开始周一到周五上班,周末上研究生的课程,一周七天连轴转,有些应接不暇。这段时间感觉特别痛苦,但是在财务共享中心工作的我在学习了一些研究生课程之后,明白了自身定位,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规划。虽然第一学期有些疲累,但是对我过去的人生来说是充满意义的半年。

胡方铭:通过这一年的学习、工作,收货颇多。从学习角度来说,研究生的学习与本科是有本质区别的,它是一个从被动到主动的切换过程,令自己对所学的专业课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从工作角度而言,将近一年的工作经历锻炼了我的逻辑思维与做事方式,并且在校学到的知识也能融入的实践中。另外,学院及授课的老师对我们职业规划也帮助良多。

2019级非全日制研究生的经历和感想让大家更加了解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全日制与非全日制都是实现梦想的一种途径,二者各有千秋,更重要的是能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

关注学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