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教授
曾爱民
发布日期:2020-04-25 阅读:3137


_MG_1708.JPG

一、基本信息 :

姓名:曾爱民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1年07月

学历、学位:博士研究生、博士

职务:副院长

电话:28008127

Email:chasingsun@126.com

二、个人简介:

曾爱民,男,湖南永州人,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教授,曾先后担任浙江工商大学财务管理研究所副所长、财务与会计研究所所长等职。2010年6月毕业于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获管理学(会计学)博士学位;2013年6月于上海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财务学)出站。先后在英国Durham University和澳大利亚UNSW从事访学研究,其中,2009年4月-2010年3月在英国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商学院会计学系访学研究一年;2017年5月-11月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商学院银行及金融系访学研究半年。

主要从事公司财务与公司治理、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问题、企业社会责任、公司战略成本管理等领域的相关研究。主持承担的代表性课题有: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面上项目“财务柔性、策略行为与企业价值”、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和一等资助项目“金融危机冲击、财务柔性储备与企业价值”、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企业社会责任对股价崩盘风险影响机理研究”等。出版的主要学术专著有《财务柔性与企业投融资行为研究》等。在特级期刊《管理世界》和一级期刊《金融研究》、《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杂志上发表“金融危机冲击、财务柔性储备和企业投资行为”等论文10篇。研究成果先后获国家财政部、中国会计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浙江省哲社成果三等奖等奖励。

三、代表性论著:

1.IPO首日限价政策能否抑制投资者“炒新”?,《管理世界》,2019.01.(与魏志华、吴育辉、李常青)

2.女性高管对企业税收激进行为的影响,《财经科学》,2019.07.(与魏志华、李先琦)

3.IPO补税影响IPO抑价吗?——基于信息不对称理论视角,《金融研究》,2018.01.(与魏志华、吴育辉、李常青)

4.CEO过度自信、权力配置与股价崩盘风险,《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7.08.(与林雯、魏志华、张纯)

5. 关联交易、管理层权力与公司违规——兼论审计监督的治理作用,《审计研究》,2017.09.(与魏志华、李常青、陈维欢)

6.宗教传统影响股价崩盘风险吗?——基于“信息披露”和“管理自律”的双重视角,《经济管理》,2017.11.(与魏志华)

7. 财政补贴,谁是“赢家”——基于新能源概念类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财贸经济》,2015.10.(与魏志华、吴育辉、李常青)

8. 寻租、财政补贴与公司成长性——来自新能源概念类上市公司的实证证据,《经济管理》,2015.01.(与魏志华、吴育辉)

9. 金融生态环境与企业融资约束——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会计研究》,2014.05.(与魏志华、李博)

10. 西方财务柔性理论最新研究进展,《商业经济与管理》,2014.10.(与张纯、朱朝晖)

11.金融危机冲击、财务柔性储备与企业投资行为——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管理世界》,2013.04. (与张纯和魏志华)

12. 融资约束、财务柔性与企业投资—现金流敏感性——理论分析及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财经研究》,2013.11.(与魏志华)

13. 为什么企业偏好保守资本结构?——一个支持财务柔性理论的经验证据,《商业经济与管理》,2013.06.(与傅元略、梁丽珍)

14.金融危机冲击、财务柔性储备和企业融资行为——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金融研究》,2011.10.(与傅元略、魏志华)

15.调查研究法在我国审计和会计研究中的应用现状研究:来自73篇样本文章的文献内容分析,《审计研究》,2009.4.(与傅元略)

16.家族控制、审计监督与公司治理:来自年报补充更正公告的经验证据,《审计研究》,2009.6. (与魏志华、李常青)

17.财务柔性与企业投融资行为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独著,2011.

四、代表性科研、教学项目:

1.宏观房价波动与微观企业股利政策——基于财务柔性理论视角的研究(18YJA630004),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主持,2018.

2.财务柔性、策略行为与企业价值(15YJA630093),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主持,2015.

3.企业社会责任对股价崩盘风险影响机理研究(LY15G020002),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2015.

4.金融危机冲击、财务柔性储备与企业价值(12JDZS02Z),浙江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主持,2012.

5.财务柔性与我国上市公司投融资行为研究(10YJC630015), 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主持,2010.

五、代表性获奖:

1.《金融危机冲击、财务柔性储备和企业融资行为》获得财政部和中国会计学会共同颁发的年度会计学优秀论文二等奖,2012.

2.《财务柔性与企业投融资行为研究》获得浙江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3.

关注学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