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是全国首批国家级“管理型财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该实验区是浙江省唯一的国家级财经类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会计学专业是浙江省唯一的首批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同时也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浙江省“十二五”和“十三五”优势专业,浙江省A类重点学科。会计学核心课程团队是浙江省省级教学团队。会计学科是学校百年历史演进中最老的学科之一,目前“会计学”课程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国家首批一流课程。2020年会计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财务管理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2021年财务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审计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2023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所属一级学科工商管理学科实力雄厚,为省属唯一的工商管理重点建设学科。学院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三个本科专业,会计学、会计专业学位(MPAcc)、审计专业学位三个硕士点,会计学博士点和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是浙江省属高校中最早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四层次财会人才培养体系的学校。从2013年开始,学院开始招收会计学专业海外本科生和海外博士研究生。


学院现设有会计系、财务系、审计系、国际会计系(ACCA)、MPAcc中心、中国民营企业内部控制研究中心(中国会计学会设立)、浙江省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理论研究中心(浙江省审计学会设立)等教学科研机构。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78名(专任教师6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人、教授16名、副教授27名、博士(后)51名;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人“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入选1人,财政部青年领军人才2人,财政部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1人,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1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省“151人才工程”人才4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教坛新秀1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训计划-青年优秀人才1人,第五批浙江省之江青年1人。目前在读本科生、研究生1700多名。学生毕业考研率高,近三年毕业生超过38%的学生继续深造学习,其中75%以上的学生被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


学院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毕业学生素质高,拥有一批杰出校友。我国首届十大会计名家就有两位(北京大学陆正飞和上海财经大学陈信元)是学院校友,有三位校友是长江学者。


学院办学特色鲜明,成绩卓著。学院为ACCA白金资质培训机构,连续七年被评为中国ACCA优秀高校,2018年被评为“ACCA中国卓越教育机构”。从2011年启动ACCA项目至今,在ACCA全球统考中已经有2人次获得全球第一,17人次获得中国大陆第一名。连续三届ACCA毕业生考研升学率高达40%,其中考取国外财经名校和国内985或211高校的学生比例达80%以上。学院会计专业硕士(MPACC)项目2019年招生规模全省第一(134人),其中全日制61人,非全日制73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高,2019年在各类奖项中全院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56个。其中:一是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院学生获一等奖。二是在“天平杯”第十六届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中,本院25组参赛队伍18组获奖,其中获一等奖10组(全省31组),一等奖数量位列全省高校第一。三是在浙江省“百树杯”第四届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中,本院参赛的4支队伍分别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总分名列全省第一,再创历史最好成绩;同时,学校获优秀组织奖,樊晓琪获优秀指导教师奖;组建一支队伍参加全国赛,与全国各地队伍现场竞技,最终获三等奖。四是在第十四届长三角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本院研究生获一等奖2篇、三等奖1篇。


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里程碑

1911年设立商科专业,开设《商业簿记学》课程

1943年设立会计科(专业)

1980年设立会计学本科专业

1997年招收财务管理硕士研究生

1998年开设财务管理本科专业

2003年取得会计学硕士点,招生财务管理博士生

2004年开设审计学本科专业

2007年“管理型财会人才培养模式”立项为国家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全国首批,浙江唯一)

2009年会计学科增列为浙江省A类重点学科

2009年会计学专业增列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2009年取得工商管理(会计学)博士后流动站

2010年《会计学》课程增列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2010年取得会计专业硕士(MPAcc)学位点

2011年取得审计专业硕士(MAud)学位点(全国首批,浙江唯一)

2011年取得会计学博士点(浙江唯一)

2011年ACCA项目启动,首次招生

2012年会计学专业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13年招收海外本科和海外博士研究生,

2013年会计学课程获批国家级资源共享课

2015年浙江工商大学ACCA获得全球白金级培训机构资质

2017年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获批浙江省重点高校重点学科

2020年  会计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0年  财务管理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

2021年  财务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1年  审计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2年  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23年  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关注学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