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教授
马文超
发布日期:2020-04-25 阅读:2235


一、基本信息

姓名:马文超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6年12月

学历、学位:博士研究生、博士

职称、职务:教授、财务系主任

导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环境资源会计、公司财务

电话:0571 28008121

Email:wenchao116@mail.zjgsu.edu.cn

二、个人简介

马文超,汉族,陕西凤翔人,研究生学历,南京大学“会计学专业”博士,中央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博士后,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教授。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先后毕业于河南大学理财学专业、哈尔滨商业大学会计学专业、南京大学会计学专业。1999年7月至2003年8月,在陕西秦川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从事会计工作,历任现金出纳、材料核算、工资核算等岗位。2006年06月至今,从事财会教学与科研工作,为本科生开设了“基础会计学”、“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学”、“财务报表分析”、“个人理财”等课程;为研究生开设“衍生金融工具与风险管理”课程;研究关注了“会计教育”、“会计管制”、“资本结构”、“环境会计”等领域,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经济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三、代表性论文

马文超、吴君民:“大学会计教育现状分析与思考”,《财会通讯》,2008.01。

马文超、沈志蓉:“大学会计教育中实验的现状及改进路径”,《实验技术与管理》,2009.04。

马文超、张春景:“会计与会计教育:从整体主义到个人主义”,《会计与经济研究》,2015.03。

马文超:“论法制变迁与会计准则的执行”,《审计与经济研究》,2008.06。

马文超、吴君民:“企业存货政策选择的经济后果—会计准则变更的经验证据”,《经济科学》,2010.01。

马文超:“价值管理应与内部控制相结合—‘中钢集团’案例分析”,《财务与会计》,2011.11。

马文超:“财务学实证研究的科学方法”,《会计与经济研究》,2012.05。

——2012.10. F101-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财务与会计导刊

马文超:“权衡视角下的资本结构研究:国外文献分析与展望”,《经济问题探索》,2012.05。

马文超:“货币政策变更、费用粘性与企业债务融资”,《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2.06。

马文超:“货币政策、市场时机与企业权益融资”,《南大商学评论》,2012.06。

马文超、胡思玥:“货币政策、信贷渠道与资本结构”,《会计研究》,2012.11。

——2013.03. F101-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财务与会计导刊

张春景、马文超:“基于企业经营预期的资本结构调整—来自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会计研究》,2014.08。

——2014.11. F101-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财务与会计导刊

马文超、何珍:“产业政策、产品市场竞争与企业债务融资”,《会计与经济研究》,2017.04。

马文超、周守华:“金融加速与行业企业债务融资:一个基于政策冲击的概念框架”,《商业经济与管理》,2018.01。

李英、马文超:“行业特征、金融加速与企业债务融资”,《审计研究》,2020.02。

马文超:“环境会计的社会学理论基础:从功能主义到结构主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6.05。

——2017.01. F101-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财务与会计导刊

马文超:“经济业绩与环境业绩的因果之迷:省域环境竞争对企业环境管理的影响—基于‘宝钢’与‘鞍钢’的案例分析”,《会计研究》,2016.05。

马文超、唐勇军:“省域环境竞争、环境污染水平与企业环保投资”,《会计研究》,2018.08。

马文超:“企业环境资源管理与环境报表设计:环境社会学视角”,《会计之友》,2016.15。

马文超、夏烨:“环境资源约束、企业战略选择与环境报告——兼述环境会计研究中的基本问题”,《会计与经济研究》,2020.04。

马文超、方婷婷:“企业综合报告比较与借鉴——来自EnBW、中电控股和中广核电力的案例分析”,《财务与会计》,2020.14。

唐勇军、马文超、夏丽:“环境信息披露质量、内控“水平”与企业价值——来自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会计研究》,2021.07。

李英、马文超:“环境政策与第三方治理企业创新投入”,《财会月刊》,2023.02。 

四、代表性项目

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货币政策对资本结构选择的影响:信用渠道干扰因素的分析与证据”(项目批准号:2012SJD630015),2013结题,主持人。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金融加速效应’与新兴行业企业债务管理”(第59批,项目批准号:2016M591369),2016结题,主持人。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面上项目,“行业特征对金融加速效应的影响:基于行业企业债务融资的分析与检验”(项目批准号:17YJA630070),2019结题,主持人。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企业环境资源与价值报告研究”(项目批准号:14AGL011),2019结题,主要参与人。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重点项目,“基金绿化影响企业环境治理的机制及效应研究”(项目批准号:22NDJC018Z),2021.09-2024.12,在研,主持人。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基金绿化'影响企业环境治理的动因、效应及扩散机制研究”(项目批准号:22BGL079),2022.09-2025.12,在研,主持人。

五、代表性项目指导

2015年度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一般项目,“基于平衡计分卡的战略性业绩评价指标体系构建”,项目负责人-王亦文(校级)。

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区域环境竞争、行业属性与企业环保投资”,项目负责人-张晓彤(国家级)。

六、代表性著作

《货币政策对企业融资决策的影响:基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分析与检验》,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5.09,独著。

《社会学视角的企业环境会计报告分析与改进》,中央财经大学,2021.04.16博士后报告

七、主要学术兼职

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

关注学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