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与会计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操作指南
发布日期:2020-06-22 阅读:99

一、考生应讲诚信并自觉服从考务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关于网络远程考场入场、离场、打开视频、开始答题、停止答题的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务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笔试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场所的秩序。


二、考生在考试前应当按照要求提交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扫描件至学院指定邮箱,并按规定时间参加远程面试


三、考生在考试前须按要求准备、安装、调试相关硬件、软件,确保考试过程中网络通畅,考生要确保设备和软件能够正常使用,在整个考试过程中有足够的电量。按规定时间启动指定软件参加面试


四、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封闭的空间单独参加面试,空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不得出现其他声音,除面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空间内不得存放任何与面试有关的资料,不得开启与面试无关的电子设备。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面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得使用虚拟背景,不得更换视频背景。


五、考生试时须全程开启第一机位音频视频和第二机位视频(第二机位音频需关闭),免冠正对第一机位摄像头,坐姿端正,保证面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未经考试工作人员同意不得操作双机位设备。考试过程中,考生不得离开视频画面范围。不得佩戴饰品、耳机、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和双耳,不得佩戴智能手表、手环以及智能眼镜等。


六、除面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双机位所用电子设备内不得存放面试相关的电子资料。仅可在桌面摆放身份证、《准考证》、《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七、考生须提前备场,连接设备做好准备。开场前,面试秘书核对、询问考生姓名等基本信息,确认考生单独在场情况,并要求出示有效身份证明等,核实考生身份。


八、考生听取面试开始指令,进行自我陈述(1-2分钟)。


九、考生抽取英语口语试题(编号为1-15),面试秘书首先通过屏幕展示英语试题,随后面试老师朗读试题。考生开始作答(3分钟左右)。


十、听取指令,考生介绍博士生学习阶段研究计划(12-13分钟,请自行准备PPT文档并通过钉钉共享进行演示)。


十一、面试小组老师提问和考生回答(12分钟左右)。


十二、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前一名考生开始面试时,由面试秘书通知下一名考生做好准备。


十三、考生迟10分钟之内,可参加面试,迟到超出10分钟,按自动放弃面试资格处理。


十四、面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记录员对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确保相关录音录像设备开启。


十五、面试过程中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等特殊情况,考生应立即主动联系所报考的院系,等待进一步安排。


十六、远程复试过程中如果出现断开时间超过5分钟或断线超过3次或因其他客观原因导致无法进行复试的,由各招博学院重新安排时间、地点完成复试。


十七、考生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考试终端设备退出远程考试考场的,视为主动放弃考试。


十八、博士研究生复试相关的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事项。考生不得对复试过程拍照、截屏录屏、录音录像和网络直播等,不得以任何形式保存和传播考试有关内容


十九、考试结束,考生应按照考务工作人员要求退出远程考试会场,不得无故拖延时间答题,不得再次返回远程考试会场。


二十、考生如不遵守考试纪律,不服从考务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并记入考生诚信考试电子档案。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追究法律责任。


关注学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