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会责任:“真心”抑或“幌子”? ——基于高管内幕交易视角的研究 ------曾爱民
发布日期:2020-11-04 阅读:115

金融研究 2020年第9

 

企业社会责任:“真心”抑或“幌子”?

——基于高管内幕交易视角的研究

 

曾爱民  

 

论文提要中国近年企业社会责任相关的“打脸”事件仍时有发生,使得企业社会责任的正当性和存在合理性都受到严重质疑。然正如我们所知,企业社会责任是“真心”亦或“幌子”不应依据个案判断,而是一个需要大样本实证检验的问题。本文实证检验了企业社会责任对高管内幕交易的治理作用;同时,还基于“信息模型”和“声誉模型”双重视角,探究了企业社会责任在不同情境下对高管内幕交易的影响。结果发现1)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能对高管内幕交易规模和获利性起到显著治理作用,社会责任企业的高管在内幕交易上表现出更强自律性;(2基于“信息模型”和“声誉模型”双重视角的证据表明,在企业信息不透明或高管个人声誉较低的情况下,企业社会责任对高管内幕交易获利性的约束作用更显著;(3)相较于高管声誉较低的情况,当企业信息不透明时,企业社会责任对高管内幕交易获利性的约束作用更为显著。

本文研究具有如下启示:首先,从高管内幕交易视角的证据来看,本文证据表明,高管策划和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意在增大企业价值,而非借助社会责任的幌子牟取高管个人私利这有助于从“真心”论视角理解企业社会责任,也为提倡和鼓励企业社会责任提供了经验证据。其次,从“信息模型”视角来看,本文证据表明,履行社会责任有助于增强企业信息透明度,遏制信息不透明掩盖下的高管内幕交易行为。监管部门应鼓励上市公司进行社会责任披露,强调社会责任披露的规范性,健全企业社会责任信息的鉴证和质量评价体系,更好地提升企业社会责任信息质量和透明度。最后,“声誉模型”视角来看,本文证据表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抑制低声誉高管的内幕交易行为因此,企业应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积极利用社会责任活动构建优良的企业文化,潜移默化地提升高层管理人员的道德素养。进而达到从信息效应和声誉效应两条路径抑制企业高管内幕交易的目的,提高经济运行效率,促进市场公平。

关注学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