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控制权强度对企业科技创新行为影响研究 ------万源星
发布日期:2020-11-10 阅读:91

家族控制权强度对企业科技创新行为影响研究

 

2020年《科研管理》第6

 

万源星

 

学术观点

科技创新是企业价值创造来源,而中国家族企业却存在着严重的创新问题。以研发投入为例,根据《2016 中国家族企业健康指数报告》公布的数据,在39. 9% 家披露研发数据的企业中,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超过5% 的家族企业仅占37%,这说明中国家族企业创新意愿不强。作为激励和约束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因素之一,家族控制权强度包括所有权和管理权两方面,分别影响创新的目标导向和管理资源。因此,在所有权和管理权普遍高度集中的中国家族企业中,研究家族控制权强度如何影响企业科技创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文按“投入-产出-绩效的思路将科技创新分为研发投入和成果应用两阶段,结合社会情感财富理论(SEW)首次提出衡量家族企业科技创新风险的理论模型,并依据模型分析了家族控制权强度对企业科技创新不同阶段行为的影响机理。接着,本文以2007-2016年中国家族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1)在研发投入阶段,不同控制权强度抑制资本投入(2)在成果应用阶段不同控制权强度促进成果应用效益(3)相对于所有权强度,家族管理权强度对企业科技创新影响更强。

本文的边际贡献在于:(1)从社会情感财富理论解释家族如何衡量企业的决策风险; (2)从研发投入和成果应用两个阶段分析家族控制权强度的影响,为科技创新研究提供新的解释视角;(3)从实证角度证明不同家族控制权强度对科技创新行为的影响,不仅对以往文献不一的结论提供解释,还对国家高新技术的相关激励政策提供启示。

关注学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