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有你丨会计学院举办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4-03-26 阅读:11

2024年3月24日,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在A420教室举办了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了五位复试成绩优异的学长学姐分享自己的经验,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复试的重难点,掌握应试技巧和注意事项,助力考研学子成功上岸。

 

23级会计学硕庞煜

为了满足备考会计学硕和会计专硕同学的不同需求,庞煜分享了以下几点具有普适性复试经验:首先,睡眠和饮食方面,他建议大家要调整心态,注意身体健康,才能有一个良好的精神面貌应对复试;其次,面试方面,建议大家要时刻保持微笑,展现自己乐观自信的一面。在考核英语口语时,要尽可能多说一些,但是注意内容要和主题贴合。最后,他提醒同学们要时刻关注复试信息,仔细阅读,提前将资料准备妥当。

23级会计学硕项玲慧

首先,项玲慧分享了几种信息获取的途径,她建议考生充分利用研招网、报考院校官方群以及微博等渠道获取信息,并及时关注招生信息网和报考院校官网,以预估自己的成绩排名。从“压线生”逆袭为“复试第一名”的她,鼓励大家一定要认真准备复试,专业课学习时要主次分明,但切忌囫囵吞枣;英语口语学习时要按照主题准备回答。最后,她提醒同学们不要陷入焦虑内耗,只需按部就班地进行准备即可。

23级会计专硕王雨洁

王雨洁指出复试内容较为广泛,对此她分享了以下几点学习经验:第一,笔试方面,会计要牢记CPA教材中基础的会计分录,同时关注新准则;审计要掌握各项认定及其应用,可以参考CPA教材进行练习;财务管理需要大量记忆知识点,可以重点关注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及其优缺点,有效市场假说,筹资的方法及优缺点等;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需要记忆一些基本的概念和理论。第二,案例分析方面,可以运用“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思路。第三,着装方面,她建议“主打学生气”,但最好不要穿运动装。最后,她提醒大家遇到突发情况不要慌张,坦然面对即可。

23级会计专硕朱敏婕

朱敏婕重点分享了关于面试中案例分析的复习经验;第一,了解财经热点。常规的渠道包括各类财经新闻、微博超话、知乎等。第二,总结回答模板。建议可以使用“是什么,为什么(原因),机遇+挑战(影响)”的回答思路。第三,积累典型案例。在案例分析时尝试举例,能够让老师眼前一亮。第四,提前模拟。通过模拟考试,可以锻炼自己的考场心态,从而有助于自我复盘。最后,她还分享了几点面试小技巧,比如避免口头语过多、面试结束后向老师致谢以及椅子复原等。

23级会计专硕林俊杰

首先,林俊杰指出考试前大家要放松心情,保持良好的心态。其次,他建议同学们一定要注重基础知识,不要“钻牛角尖”,一味去攻克难度较高的知识点,导致因小失大。最后,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分析案例的思路——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比如企业角度、金融机构角度、市场角度等。

王世伟老师总结

 

王世伟老师用“谦虚、自信、充分准备”三个词对本次分享会进行了总结。他鼓励同学们一定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全力以赴投入备考。同时,他也提醒大家要学会举一反三,尽力联想自己所了解的相关知识点,遇到问题要有解决问题的思路。最后,他希望同学们都能够秉持从容的心态,充分准备,在考场展现自己优秀的一面!

此次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复试经验,也增强了同学们迎接复试的信心与决心。相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家可以找准努力方向、做好规划、增强信心,以更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复试。时光不负赶路人,祝愿大家都能一路生花,成功上岸!


来源:会计研会

审核:徐航烁

负责:吴少


关注学院微信